张澜故事之---参加开国大典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2-04-20 15:32 点击:456次

参加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朱德、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及全体委员宣誓就职,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d58758e9a19c96301efa807ea751b4c8.jpg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左3)、副主席刘少奇(左1)、朱德(左2)、宋庆龄(左4)、李济深(左5)、张澜(左6))

下午3时,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同毛泽东主席等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典礼新中国领导人、政协代表和候补代表共622人,其中民盟代表为16人。每一位代表胸前佩戴的红绸条,这是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特别通行证和代表证。这个美观大方的代表证是周恩来指示书法家钟灵设计书写的,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代表每人一个,上面印有佩戴者的姓名。毛主席与其他六位副主席的代表证特别醒目,红绸条稍大一些,姓名是用金粉印上去的。   

 d689079a60f121bad2390a0f655d960c.jpg

(毛泽东主席、张澜副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

下午2时3刻,在天安门城楼前,中央警卫师的战士拦住了一位老者。老者身穿土布长衫,脚下是一双旧布鞋,没有佩戴红绸条。战士向他行军礼后请他出示证件,老人从口袋里拿出红绸条,原来他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澜。张澜因年老体弱,独自登上天安门的100台阶梯很吃力,于是警卫战士找来一把椅子将张澜副主席抬上了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时,张澜已是77岁的高龄老人,精力已不济,但他仍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国务活动,亲眼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这一伟大时刻。在天安门城楼上,张澜副主席站在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旁边。毛泽东主席看见张澜仍旧穿着那件旧的麻灰色布长衫,笑道:“表老,你太俭朴了,你现在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应该穿得好一些了,还是做件新衣服吧! ”张澜说:“咱们国家非常贫困,许多老百姓连温饱都没有解决,不能忘记他们啊! ”

ab94c5323ecc832db6532157ee5675e7.jpg

(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毛泽东又朝下一瞥,只见张澜脚上穿着一双布鞋,心想今天该穿皮鞋,怎么穿了双布鞋呢? 真太节俭了。再一看,虽是布的,却还新,但样式却很老旧。毛泽东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又对张澜笑了一笑。毛泽东不知道的是,这双布鞋有55岁了,是一件老古董。是张澜23岁考秀才时,母亲亲手为张澜做的新布鞋,这也是张澜穿的第一双新布鞋。1894年张澜穿着它考上了秀才。张澜自从那次穿过以后就把它珍藏起来,只逢年过节才穿几天。这次因逢开国大典,所以张澜才把他穿在脚上。

7ab1a0244f689c6568fc6e6af5edd828.jpg

 (毛泽东主席、张澜副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亲切交谈)

 晚上七时三十,毛泽东主席来到天安门城楼,见张澜副主席已就座,便走到他旁边的一个藤椅旁想打招呼。还未等毛主席开口,张澜副主席马上起身,并说:“润之,快坐下休息吧。”毛主席赶紧扶住张澜的手请他快坐下,自己顺势坐下来。两人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游行群众举着五星灯笼进行表演。入夜随着一发信号弹冲着黑色夜空,天安门广场周边的6个发射点突然同时爆响,五颜六色的礼花射向夜空,天安门上空霎时五彩缤纷。张张笑脸仰头观看,人们高声欢呼,把开国大典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