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的故事之----新中国的重要领导人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2-04-21 09:27 点击:1188次

 新中国的重要领导人

     新中国建立,张澜被选为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此时张澜已是耄耄之年,体弱多病,仍以国事为重,仍然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尽心尽力。张澜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看到了新中国的希望,正如他自己所说:“解放后,小病时发,尝想乞假修养,又以目睹中共领导人无一不以人民疾苦为念,而忘却个人安乐,日以继夜,为人民服务精神感召,不能不勉以衰老之身竭其诚捆,尽其绵力,以服务于人民。”他在致友人的信中说: “澜在此,与中共首脑人物不时往返,觉得他们最不可及者,即是谦虚、谨慎、勤劳、节俭数点。”张澜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进一步看到了新中国的希望,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力量”。因而他积极参加新中国的领导工作,参与国务活动,开会讨论国家大事,经常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张澜以各种方式支持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在巩固人民政权,建设新中国等方面做了好多工作。比如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反、三反五反、思想改造等都有民盟的通力合作。张澜及民盟是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这并不能认为张澜放弃自己的政治立场。张澜考虑问题总是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从不考虑个人的得失。

0bf56ccee41e007db96215e3a893aa42.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缺宋庆龄)和部分委员合影。)

在外交方面张澜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对苏对美政策。抗美援朝中央在计议之初,毛泽东主席曾征求张澜副主席的意见,张澜对新中国刚刚建立就卷入朝鲜这场战争直接与美国打仗并不赞成,为此增加的国力负担和造成的后果颇表忧虑。后来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告诉他:“中共中央考虑再三,作出决策,不出兵不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全国总动员。”对此,张澜虽然仍有忧虑,但表示此事既以决定,自当一致拥护而无二意,恪守民主集中制精神。此后,张澜发表演讲,撰写文章,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极力支持,并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 

898e3abb229a9a47410de9defe45e7c7.jpg

(1954年9月11日,毛泽东主席接见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宋庆龄、张澜等接见时在座。)

在内政方面,张澜积极支持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的实施和各项政治社会改革运动。建国初期,张澜对于东北地区的土地改革经验,有自己的看法,他在一次会议上坦诚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东北的土改经验不一定要用于全国,因为东北搞土地改革时,全国还没有解放,发生过一些过火的事情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这么强大,是不是不杀、少杀?能不划成地主的就不划成地主?张澜在会上讲这个意见时,有的人不理解,还有个别人站起来喊“打倒地主阶级”的口号。毛泽东、周恩来马上制止那些人,并让表老出去休息。毛泽东认为张澜的意见是对的,应该尊重和采纳。不久,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采纳了张澜的意见。毛泽东还让中央人民政府给张澜回了一封信,告诉他,中央人民政府接受了他的意见。

e83088b84d30c74e70946d681931519c.jpg

(1951年7月21日,瑞典王国新任驻我国大使赛德勃隆向张澜副主席呈递国书)

在1953年9月12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梁漱溟因土地政策和农民问题与毛泽东发生争论并当面顶撞毛泽东。毛泽东怒斥梁漱溟“反动透顶”“用笔杆子杀人”,言词激烈,令在场的人皆震惊噤言。随即召开政协常委会扩大会,对梁漱溟进行批判。梁漱溟的发言受到不少参会者的指责和批判。在批判过程中,张澜和李济深作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坐在主席台上是一言不发,神情默然。别人鼓掌他们也不鼓掌。事后,张澜与李济深联名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首先批评梁漱溟的傲慢,历数梁漱溟的贡献,坦言为梁申辩:“反动透顶,一贯反动,其言重矣,其论失公正矣。”张澜希望毛泽东网开一面,保留他政协常委的待遇。毛泽东接受了张澜的建议,一直保留梁漱溟的全国政协委员待遇未变。张澜秉持公正,敢做诤友、谏诤言的政治风格,也赢等了更多人的钦佩。

e1f6304d700762b418e8e56e2d1757cd.jpg

(毛泽东主席将《情况与资料》转给张澜张澜阅读)

同样,中共领导人对张澜十分信任和敬重,很注意发挥张澜作为党的诤友“参政议政”的作用。解放初期在建立大行政区、省、市人民政府机构,安排主要领导干部时周恩来经常到张澜家中征求意见。张澜推荐的非党经济建设专家,毛泽东、周恩来多予采纳。毛泽东还经常向张澜通报党内有关情况,并把党内文件和有关材料送给他阅读。

83fb8acf04d09f64ec27220d57c78f94.jpg

(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合影。右5为张澜)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张澜被推为委员。毛泽东、周恩来多次与他研究宪法草案,并关切的说: “表老多年来希望有一部人民宪法,请多提意见。”

e744c1dea848ad10c257a597e3acfb82.jpg

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张澜。张澜刚到北京时,毛泽东就调他的卫士小高细心照顾张澜。当毛泽东看见张澜在开国大典上仍穿着褪了色的土布长衫时,便吩咐机关管理局给张澜送去新的长袍礼服。毛泽东还说老年人吃东西不多,需要经常调换口味,补补身体,便把六国饭店的炊事班长老宋调给张澜。夏天中央开会,毛泽东考虑张澜年迈体弱怕吹风,总是招呼不要开电扇。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却甘愿受酷热之熬。张澜过意不去,毛泽东却劝说道: “敬老是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表老就不必客气了。”以后,凡是外国元首或国内国庆观礼代表团送来滋补药品时,毛泽东都要派人给张澜送去。

19b2f42d2053ce5f8121c5a5c2d9992f.jpg

(1952年4月,北京市长彭真征求张澜、李济深、邵力子等对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模型的意见。)

张澜身居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仍然保持清廉节俭的作风。他当副主席时,中央给几位非党副主席安排了每月200元的特别经费,但张澜坚决不要,中央办公厅只好按月打在张澜的户头上,但张澜分文不动,一直到张澜去世后,由家人交给中央。他的警卫人员按有关规定应是十几人,他只要了4人。张夫人已年老仍要做洗衣扫地等家务活。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派一个女服务员到他家服务,他也拒绝。家务活照旧由张夫人承担。

8ff866ac1e083ac56d841141a3cacc97.jpg

(张澜致千家驹同志手稿)

张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后,一位四川朋友从香港回来问他: “表老,你不做国民党的官,为什么做共产党的官?”他哈哈大笑后,操着浓重的川北口音说:“国民党的官刮人民,共产党的官为人民服务。”

3f4dd8ac6ed8bf954fc41e90ac078dff.jpg

(张澜出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听取周恩来总理的报告)

正因为张澜有如此高尚的品质,因而受到人们的称颂。1954年5月1日,张澜出席首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张澜在天安门城楼上对毛泽东主席说: 我现在已是80以上的高龄了,身体一天天地衰弱了,于国际已无什么贡献了,请主席允许我辞去现有职务,让我安心养病吧! 古人有‘乞骸骨’的史例,我也向主席‘乞骸骨’。”毛泽东听后对张澜说:“ 表老,你不能辞! 我是你们大家把我推是主席席位的,你们要是辞职不干了我岂不是成了孤家寡人了!”接着毛泽东又面带微笑地说: “表老,你是一面旗帜,插到哪里就起作用,而这个作用是别人其不到的。表老者,天下之大老也! 表老啊,你的德很好,是与日俱进的啊。”

4ead048fdd38db65888c06bfcd7fa821.jpg

(1954年9月,张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填写选票。)

1954年9月,张澜作为四川代表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上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委员会副委员长。12月张澜出席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