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故事之----朱德总司令最敬重的老师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2-04-20 10:33 点击:1130次

朱德总司令最敬重的老师

1906年春,朱德从仪陇来到顺庆府就读于南充官立高等小学堂。同年秋,进入顺庆府官立中学堂就读。张澜担任该校监督(校长),张澜将西方的民主思想和科学精神引进了该校,致使学风陡变,名噪川北。 张澜博学多才,尽管他校务和授课任务繁忙,还经常深入学生饭堂、宿舍,与学生打成一片。他看见朱德铺上的被褥很简陋,发现朱德吃饭也很节省,又从学校的刘寿川老师那里了解到朱德家境贫寒,对此深表同情。平时便特地常和朱德谈话,鼓励他立大志,创新业。有一次,张澜夸奖朱德打篮球勇敢、机灵,跑得快,投篮准。还问他为什么个头不太高,打球跑得这么快?朱德说小时读私塾时,塾馆离家远,每天上学、放学要来回跑4次,久而久之脚板就练出来了。张澜听了,对站在旁边的体育老师说:“每天早上要组织学生练跑步。中国人要早日洗雪‘东亚病夫’的奇耻大辱。”

    7e11fc0c5b999eba337924c1fb66e9bf.jpg

(朱德在顺庆府中学堂求学时的教室,今南充二中)

朱德在顺庆府中学堂求学的时间仅一年,但在张澜的教育和影响下,朱德产生了“读书不忘救国”的思想,这对朱德后来能走上革命道路起着重要的作用,朱德始终没忘记这一段师生情谊。

1cde392d15635b676921f64eaaa818a0.jpg

(1906年,朱德作《顺庆府中学堂留别》诗)

后来,朱德当了人民军队的总司令,凡是有机会向张澜致意之时,他总是托人代致拳拳的问候。抗战时期,四川的军政首脑刘湘将军于1937年10月赴南京出席国防最高会议,朱德也出席了会议。朱德在会后亲自去刘湘下榻处拜访,同时托刘湘问张澜老师好。1938年春,在山西前线抗日的邓锡侯将军,返回四川任川康绥靖主任前去八路军总部辞行时,朱德请托邓锡侯将军带信慰问张澜老师。每次董必武、林伯渠从延安去重庆总要捎来朱德对张澜的问候。1944年9月,林伯渠去重庆参加国共谈判,朱德请林老代致张澜一信,信中写道:“你的事业,我坚决支持。”因为张澜已是国统区致力民主革命的民盟领导人。同时,朱德还将延安大生产运动中生产的一床蓝色方格呢毯带给先生,带给师尊的弥足尊贵的温暖。1945年8月30日下午,毛泽东到“特园”拜访张澜时,首先向张澜转达了朱德总司令对老师的问候,毛泽东还赞扬张澜:曾经教育过朱总司令这样的抗日报国的当代英雄。

203cfc6cb3446e0a8813859c9630ea8a.jpg

(朱德、张澜、罗瑞卿在中南海合影)

1949年6月24日,张澜到达北京。几天后,朱德在中南海家中设宴招待张澜,执学生之礼,并邀请张澜的另一位学生罗瑞卿作陪。席间,朱德详细叩询张澜的健康情况,还说他将派遣他的保健医生傅连璋给老师彻底地检查身体,并负责老师的保健工作。他指着罗瑞卿对张澜说;老师,瑞卿可是一位好同志!难得的是他早年也受到你的教育,你对他的影响很深,勉励很大!罗瑞卿连连点头,极为称道张澜对他的教育。宴后,朱德又陪同张澜泛舟中南海,畅游畅叙,尽欢而散。7月北平酷热,周恩来请张澜住进颐和园听鹂馆旁一个精致小院避暑、调养。朱德常来看望先生,关心先生健康,纵论古今大事。一天,张澜问朱德:“国民党得天下后腐化了,共产党今后将如何保持廉洁?”朱德听后,郑重地回答:“老师爱护我党真是出自肺腑。老师,你可以放心,我们有办法。”

302e14616f28dba32ed2b35910b63b95.jpg

(1950年,朱德宴请老师张澜后,在中南海散步时留影)

朱德外出视察回京,总是要去看望张澜,将他视察时所见的新气象、新问题给张澜摆谈。张澜听得如临其境、感同身受。张澜因病住进医院,朱德总是第一个去探望他的病情。这时多为叙旧,在老师病情较轻时,朱德多叙述求学时敬业乐群、军旅中的赏心乐事,以博得张澜捋髯一笑。在老师病重时,朱德则叙述扶病长征、抱病抗日的同志们与疾病作斗争的事例,以鼓舞张澜精神一振。朱德还将自己珍贵的保健药针剂分赠一些给张澜,经注射后,张澜的健康状况颇有起色。

93fb599ce1889d11ba3867aa733569ab.jpg

(1950年,张澜、朱德、罗瑞卿、张茂延及工作人员在中南海合影)

 1951年,张澜过80岁生日时,远在南方休养的朱德便提前写信向他祝寿,“张副主席:兹值你八秩大寿之辰,我以欣慰的心情,庆祝你的健康长寿。适在休养,未能面祝,特致贺忱。”

4ae1dd86fb2bec59b82fcba1aea3b44b.jpg

(1953年3月27日,朱德为张澜八十大寿所写的贺信)

1955年2月9日,张澜在北京病逝。惊闻噩耗,朱德悲伤不已,他亲往医院吊唁,向其亲属致以问候,并亲自担任治丧委员会主任。朱德与刘少奇、周恩来等执绋,护送灵柩至八室山革命公墓隆重安葬。

朱德对恩师真正做到了“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自始至终,体现了学生对老师的崇高敬意。

58bc56fd41880505c96ce9b59e4fc582.jpg

(朱德、刘少奇、张澜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

张澜去世后,朱德仍然关心他的后代,特别是在最困难的时候。1973年,文革正如火如荼。朱德把张澜的长子张乔啬、女儿张淑延、长孙张正华接到家里,朱德和他们进行了一次亲人般的长谈。最后还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回来后,张乔啬写信将谈的内容转告给在外地的子女,他们也终于从迷茫中看到希望。

不久邓小平复出,文化革命出现新转机。此后,张乔啬恢复了工作,补发了工资;在外地当铁路工人,正在挨整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尖子生的二儿子张达华也调到了对口单位。

1975年秋,张澜生前的秘书吕光光以及张澜的大儿子张乔墙、三女儿张淑延去看望朱德。朱德亲切地对张氏兄妹说:“我曾经是你们父亲的学生。令尊一生刚正不阿,临危不惧,爱国爱民,是共产党人的忠实朋友。”张氏兄妹听了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