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故事之---张澜在上海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2-04-20 08:44 点击:618次

张澜在上海

为主持即将在上海举行的民盟一届二全会,大病稍愈的张澜于1946年12月18日,由重庆乘“旅安”轮抵达上海。以李济深为首,上海知名人士、民盟诸领袖和中共代表以及记者百余人到码头迎接。张澜发表书面谈话,强调民盟不参加“国大”。在上海张澜住在永嘉路集益里8号和成银行一幢小宿舍内。

56ed1105410163d09c90690fa345cc4d.jpg

(1946年12月19日《新华日报》的报道)

1947年1月6日一10日,张澜在上海主持民盟一届二中全会,36名民盟中央委员出席。张澜致开幕词,开幕词提出:“我们站在坚决拥护政协的立场,毅然拒绝了参加所谓的‘国大’。因为我们所要的民主,是和平的、团结的、统一的真民主。”通过的《政治报告》中强调民盟的历史使命是奠定中国的和平,以实现中国的民主。

0d26dca644aa23a1f697b95d74534341.jpg

(上海虹桥疗养院)

10月27日,蒋介石宣布民主同盟为“非法团体”并对该盟人员实行进一步的迫害。陈立夫称:如民盟不自行解散,就要逮捕民盟全体中央委员,并勒令全国盟员登记自首。”

为了保护民盟盟员的安全,11月6日,张澜发表声明宣据叶笃义回忆:“当时我和张澜主席住在一起,他一夜未睡,第二天对我说,杀头我不怕,我考虑的是在国统区全体盟员的安全,至于我个人的一切,早已置之度外了。” 当晚,张澜对女儿张茂延(盟员,中共党员)说:“民盟要转入地下斗争了。”

6c5242134e601ecf3a252ff8bc5c15f8.jpg

(1947年11月7日,香港《星岛日报》相关报道)

11月7日,悲愤交加的张澜以个人的名义起草一个声明: “余逼不得已忍痛于十一月六日通告全体民主同盟盟员,停止政治活动,并宣布民盟总部解散,但我个人对国家之和平,民盟统一团结之信心,及为此而努力之决心,绝不变更。我希望以往之全体盟员,站在忠诚国民之立场,谨守法律,在法律范围,继续为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而努力,以求达到目的。”

a53b2a95edfaf88a12ac094cbbf2807f.jpg

 (上海永嘉路集益里8号张澜寓所)

1947年至1949年张澜住在上海的日子是很艰苦的。除了政治压迫外,经济压迫也不小。为了父亲的健康,大女儿张茂延平时散步时,常在地摊上挑选价格低廉的食物,早上在菜市上买点破壳鸡蛋作为营养品。尽管清贫到这个地步,但张澜清廉自奉,公私分明,绝对不肯动用他向龙云、刘文辉等募集并由他保管的巨额款项中的一分钱。1947年的冬天上海奇寒,偏偏小偷又偷走了张澜唯一的一件过冬皮袍,真是屋漏逢夜雨。他宁愿自己受冻,也决不用捐款来为自己重新添置寒衣。后来还是他侄儿张近一得悉这件事后,从四川做了一件棉袍来让他熬过了冬。

e7b06fe27136f07acf8f60132936f59f.jpg

(1947年11月10日,左起张茂延、叶秉义、张澜、陈新桂、罗隆基、陈叔通、沈钧儒张澜寓所合影)

张澜在上海从事民主活动的同时还潜心研究国学、研究古代哲学研究墨子,即使是严寒酷暑也不停辍。写成《墨子贵义》一文。

(张澜所作《墨子贵义》部分)

1949年初,国民党军事、政治、经济全面崩溃,蒋介石想喘一口气,发出假和谈的要求。张澜针锋相对地在医院发表谈话,指出蒋介石是想利用和谈保存旧法统,不仅中共不同意,人民也不答应。张澜右半身不遂,眼睛也有毛病,离集益里不远的虹桥疗养院院长丁惠康和副院长郑定竹出于正义感,欢迎他免费住院治疗。

  1949年4月的一天,几个武装特务在警备司令部第三大队副阎锦文带领下,突然包围虹桥疗养院,用枪逼迫张澜和罗隆基跟着他们走(罗隆基自民盟总部解散后即住该院治病),张澜临危不惧,厉声责问特务,深深感动了当日在院值班的副院长郑定竹医生,他挺身而出,用身家性命担保两人继续住院治疗。经过交涉,由郑医生立下担保字据,暂将两人寄押在医院中,日夜由特务轮班看守,严密监视。

d3e56123678998877c4d6a2c50ee2224.jpg

(1949年,张澜被软禁在上海虹桥疗养院期间与院长丁惠康夫妇合影)

    1949年5月,解放上海的炮声打响了。郑定竹医生想利用他的社会关系和美国朋友的关系把张澜营救出来,尝试过两次,没有成功。5月27日,国民党军队逃出上海的那天晚上8时戒严,特务头子密令阎锦文于晚上10时前将张澜与罗隆基两人带往吴淞口到台湾的船上。在这紧急关头,谁也没有想到派来逮捕张澜和罗隆基的阎锦文却是中共地下党布置来营救他们的。阎锦文将他们隐蔽在曾任警备司令的杨虎家中。在人民解放军胜利的凯歌声中,张澜获得了自由。

5月28日陈毅司令员在百忙中亲自来看张澜。

5月29日 张澜在上海致电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董必武,为南京、上海等城市获得解放,表示祝贺。电云:

人民解放军渡江以来,时仅一月,南京及苏、淅、赣、鄂、陕五省会相继解放,近则上海亦全部解放。蒋军到处崩溃,人民咸庆来苏。人民解放军得到如此光荣胜利,谨为诸公庆贺。上海为东亚著名大都市,国际及国内人才多集于此,今后工商业之新发展,尤为新民主国家所利赖。兹值战后困难较多,如何安定,如何建设,想早在诸公运筹策划中,澜不久将与罗努生兄等来平聆教。

6月1日 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复电。

表方先生:

艳电敬悉。革命战争迅速发展,残敌就歼,为期不远。今后工作重在建设,亟盼告各方友好共同致力。先生及罗先生准备来平,极表欢迎。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董必武

116d9c50205d99a4499673be8e24f8e5.jpg 

1949年6月24日张澜等抵达北平,中共中央代表林伯渠、董必武、李维汉等到车站迎接。次日,毛主席亲自到张澜下榻的北京饭店看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