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发言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2-04-06 16:20 点击:543次

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发言

尊敬的梅颖主席、程红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上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 “民主所必争,真理所必护---张澜与报刊”。

外祖父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他办教育、办实业为人们所熟知,而他也是一位卓越的新闻媒体人,却鲜为人知。为传播先进文化、宣传政治主张、监督与纠正不公正现象,从1918年起,在以后的30多年的时间里,在北京、在重庆、在四川等地,他主办和支持创办的报刊有20多种,下面我概要介绍一下主要的报刊。

1918年12月,张澜以四川省长的身份兼任北京《晨报》常务董事,主持报社工作。他聘请李大钊为《晨报副刊》总编,瞿秋白及“少年中国学会”负责人王光祈到《晨报》工作。《晨报副刊》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份辟出专版大张旗鼓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刊,其意义非常深远。

张澜也在《晨报》发表文章,例如《告川人书》《答梁乔山先生书》等文章,率先公开讨论社会主义。五四运动爆发后,《晨报》以显著位置报道了各地爱国活动,抨击政府的卖国行径,在社会上引起震动。《晨报》及其副刊在当时影响极大,成为北京地区乃至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报纸之一。

张澜在主持《晨报》期间,致信鲜英,嘱咐他与“少年中国学会”发起人陈愚生在重庆办报。1921年2月1日《新蜀报》以“输入新文化,交流新知识”为宗旨在重庆创刊。

报社先后聚集了刘泗英、陈毅、萧楚女等一批有丰厚文化底蕴和新思想的优秀编辑和作者,报纸办出了特色,在抗战时期成为了有全国影响的大众媒体。在开启民智、主张民权、监督政府、反映民意等多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长期负责该报工作的周钦岳说:“《新蜀报》没有表老的支持是办不起来的。”

   1920年底张澜回到南充,四川由于军阀连年混战,人民备受苦难。他在南充县进行地方自治的实验,伸张民权,联络南充各界人士, 成立了“南充县自治筹备处”。筹备处创办了《民治日报》,宣传民权理论、民主政治。同时还创办了《实业半月刊》。

1926年4月,张澜任成都大学校长,学校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直接领导的“社会科学研究社”创办了《野火》《经济科学》等刊物,得到张澜鼎力支持,在学校经费困难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工资每月补贴50元,助其出版。这些刊物在传播革命思想、发动师生参加革命活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37年2月张澜与时任南充行署专员的鲜英商议,创办了《新南充报》。宣传抗日救亡和进步思想,揭发国民党和地方封建势力压迫人民的罪行,很受读者欢迎。

1941年3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此后,张澜支持办的报纸大多与民盟有关。第一份是民盟中央派梁漱溟去香港办《光明报》,在海外建立言论基地,宣传民盟的政治主张。9月创刊,10月10日发表了民盟的10条政治纲领和民盟成立宣言,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政治影响。

1945年7月成都《华西晚报》请民盟主席张澜任董事长,他欣然应允。报社人员大都是共产党员或民盟盟员。发表了大量的争民主、反内战的言论,深得人心,推动了民主革命斗争。因此“成都社会上有人称华晚为民主堡垒”。

1946年2月1日,民盟机关报《民主报》在重庆创刊,张澜任发行人。重庆当时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民主报》代表民盟主张,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维护政协决议,与中共的《新华日报》并肩战斗,增强了捍卫民主和平的舆论阵地。对民主运动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张澜的支持和影响下,民盟和一些革命知识分子还办了《民众时报》《大学月刊》等十多种报刊。张澜先生为推进中国的和平民主运动,用科学与民主等进步思想启迪大众,竭尽了毕生之力。1945年7月1日他在《华西晚报》发表文章“论报纸之责任”中写道:报人应“出以谨言之态度,民主所必争,真理所必护,正义所必持,阿谀所必拒”。这些理念今天仍然闪耀着理性的光辉,照亮未来,鼓舞我们前行!

    谢谢大家!                                  

 

 陈和平  2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