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梅颖在四川各界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四川民盟 时间:2022-04-06 15:04 点击:311次

  3月31日,“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座谈会并作为亲属代表发言,下为发言全文——

今天,民盟四川省委和四川大学隆重集会,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同时在四川大学校史馆举行“张澜教育思想及民主活动陈列室”揭幕仪式。此时此刻,作为先生的后人,我们百感交集,心情格外激动。

祖父是从家乡四川走出来的杰出民主革命家和教育家,他的一生历经前清、北洋政府、民国到新中国这一新旧更替、风云激荡的社会巨变,可以说是一部浓缩了的百年近代史。他出身贫寒,对旧中国的内忧外侮、积贫积弱,民众生存的水深火热感同身受,正是这种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和责任,促使他毕生都在努力探索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历尽艰辛而百折不挠。

祖父具有顽强的民主精神、强烈的正义感和政治远见,他紧跟历史进步的潮流,永远与得人心者站在一起。早在留学日本期间,他就主张维新变法,呼吁西太后退位还政,被清政府以“叛逆”罪押送回国;他领导的四川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索;袁世凯复辟帝制,他在川北率先响应蔡锷将军护国讨袁,使洪宪帝梦迅即破灭;“皖南事变”爆发,国人不明真相,他敢于在国统区公开揭露国民党同室操戈、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罪行;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初访特园后,祖父望着主席远去的背影,断言“得天下者是毛泽东!”在当时国共力量对比相当悬殊的情况下,祖父此言语惊四座;全面内战爆发后,蒋介石撕毁政协决议,单方面决定召开国民大会,想以此孤立共产党,当时在南京的第三方面人士意见分歧,群龙无首,远在重庆的祖父力挽狂澜,一锤定音,民盟做出了不参加“国大”的决定。可以说,每当历史的重大关节,祖父都能高瞻远瞩,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因此被毛主席誉为是“与日俱进”的“一面旗帜”。

三访特园”成为中共与民盟奠定政治合作基础的一段佳话。毛主席与祖父闭门长谈,不仅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还委托祖父利用自己的影响,策动西南地方实力派联共反蒋。祖父当即一口应承下来,因为早在一年之前,祖父就亲自吸收龙云、刘文辉、潘文华三人秘密加入民盟。为实践对毛主席的诺言,祖父力行不怠,1949年7月,祖父在北京接见龙云的特使,并致函毛主席,策动卢汉在云南起义。在祖父的推动下,1949年12月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在彭县通电起义,粉碎了蒋介石妄想“退守西南”、进行“川西决战”的阴谋,12月13日绝望的蒋介石从成都出逃台湾,不日,成都和平解放。饱经战乱、为抗战胜利作出重大牺牲与贡献的四川人民免遭了兵燹之灾。因此,被毛主席誉为“老成谋国”的“天下之大佬”。

蜀中学子半门生”,是对祖父一生致力于教育救国思想的真实写照。“陶铸人才,以为国用”,举凡大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留学教育他都躬行实践,颇有建树,是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家。1905年清廷废除科举,翌年祖父就在家乡创办新学,同时兼任顺庆府中学堂监督,朱德就是他在顺庆学堂时的学生,祖父对他勉励有加。1907年,他创办端明女塾,提倡妇女天足,开四川教育革新和妇女解放风气之先。他重视向学生传授爱国思想和科学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体魄和人格。他还创办南充实业学校和果山蚕桑社,实行半工半读,把教育与发展地方实业结合起来,造福桑梓,对四川职业教育起了筚路蓝缕的作用。他以四川省长的身份,拨川汉铁路股息资助四川有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先后多达200多人,其中就包括后来成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刘伯坚、赵世炎、陈毅等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在他一生教育实践中,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还是他1926年至1931年任川大前身国立成都大学首任校长时的教育思想和改革主张。他以蔡元培办北大为榜样,倡导思想自由、学术研究自由,抨击国民党的法西斯教育。他采取教授治校、民主办学的方针,“打开夔门,欢迎中外人士来川讲学”,为地处闭塞落后的四川大学一跃成为西南第一学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祖父担任民盟主席时已年近70,但他不畏年高体弱,毅然肩负起政治的道义,从大局的把握到筹措民盟的经费,他都是亲力亲为,为民盟的事业殚精竭虑,日夜操劳,对盟员的爱护更是无微不至。我仅举一个例子,重庆渣滓洞关押了许多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死牢,其中有37位盟员,祖父一直牵挂着他们的生命安危并几经设法营救未果。1949年初,蒋介石派亲信张群(四川人)就任西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张群赴任前到上海去拜谒祖父,祖父对他晓以大义,希望他站在人民的一边,为四川人民做点事情。张群虽然不肯背叛蒋介石,但还是答应了祖父要他释放关押的民盟政治犯的要求,祖父即刻通知张志和、鲜英与张群联系。4月2日,四川民盟向祖父报告了在押同志释放经过,并附上他们的照片。4月4日,祖父致信慰问获释的盟员,并附上4两黄金,被释放的21位盟员都深感盟组织的温暖,使他们重获新生。

祖父离开我们已经67年了,他的音容笑貌却宛如昨日,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他的高贵品格和优良家风一直在鼓励和鞭策后人。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一个半世纪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为之不懈奋斗的梦想正在中华大地成为现实,中华民族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民主同盟的广大盟员将一如既往地继承您的遗志,初心不改,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深切关注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