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罗隆基脱险记

作者:张澜文化研究院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3-01-03 17:22 点击:1013次

张澜罗隆基脱险记

张罗两先生是5月10日下午1时被上海伪警备司令部拘捕至5月24日晚10时始告脱险。整整两个星期中,曾演出不少戏剧化的场面,因为张罗被捕之前,外面民主人士已有情报,于是就有人策划营救。

前往逮捕者竟是营救人。 负责指挥营救的主要人物是杨虎先生,而“戏剧”的主要演员却是前往逮捕的伪警备司令部第三大队附阎锦文。阎是杨虎手下的一位机警干练学生,杨虎就把握这种关系责令阎营救张罗二氏,表现革命道义精神,救人于难。

5月10日,阎奉令带着监视他的特务6人前往逮捕的时候,他装得像凶神恶煞般要即刻将张罗拘四川路警备司令部拘留所。这时虹桥疗养院副院长郑定竹医师挺身而出,他不顾医院中人的劝阻,愿以身家性命担保张罗两氏驻院疗养,决不逃逸。于是阎亦“正中下怀”,即要郑立下担保字据,就将张罗寄押于医院中。第三大队每人派人轮流在院中严密地监视,阎为避免另外监视者的耳目,平常说话时总装出那份穷凶极恶像。他在寄押的第三日,曾暗向张罗透露了营救之意,但在那暗天黑日之下,谁能相信凶神的好意是真的?他一次、两次、三次在表示到时会救他们出险。一天他又说:上面已下狙杀他们的命令,而他亦已奉杨虎之命必须救出。他曾把狙杀的执行设法一再延迟,设法由秩序部转到情报部再去调查。每次他向张罗略一示意,转面又是凶神像了,于是张罗愈加不敢信任。

同时担保张罗的郑定竹也在筹划着和张罗同逃,但张罗白天不易露面,晚上又戒严走不出,这却不比阎的能够运用自如了。

杀人令下急煞救星。5月24日匪军撤退,下午8时就戒严,阎奉命必于晚十时前将张罗运到吴淞口,以运往台湾为名,而暗中在半途将他们抛入黄浦江中。时机已经非常急迫,阎奉命后即于晚8时派他手下的一个彪形大汉揣枪坐于张罗门口,下令说:凡有不奉命令而入张罗病房者先枪杀之,因为军统亟欲得张罗而甘心,而阎非军统,怕有人捷足先登。阎于十时到罗张室内,欲挟之而俱逃,但他们是时仍不信任他,阎急得满头大汗地说:“再不走,我将和你们同归于尽,后面的追击者就要来到。”但他们看不到营救的凭据死也不肯走。罗说:“既是杨虎人来营救,请你拿出凭据来。”阎不得已又出去找杨虎,这时因事态紧急,杨虎也已躲避起来,连他的亲信都找不到,阎简直无法拿出凭据来。

杨太太作证三人同脱险。最后罗才想起来了杨太太,这才证实了阎是真来营救的。于是阎又开车带着罗回医院,将张氏一同接出,在戒备森严的马路中行走,阎除应付口令外,指着张氏向步哨说:“这是我的爸爸”,这时候还要赶着安顿了家才能走,真是苦啊!阎就这样将他们掩护着带到了安全地带。

特务们绝望了。虽已脱离虎口,但匪军在撤退中,对于张罗还是不肯放松一步。第三大队在江边等阎带张罗不至。于晚11时对撤退中的全体特务人员下令:即时捕拿张罗阎三人,并悬赏30根金条,每人价十条。据说特务们曾搜查到翌晨三时未获而去,江湾最后起飞的一驾飞机就是为着等候这些特务们的。

沪西区解放了,当苏州河以北还在对峙时,沪东区还在通缉携逃两要犯的阎锦文。但到今天,这些余孽已失去最后的作恶机会了。在人民解放军胜利的歌声中,张罗总算获得了安全,也只有在人民解放军保护下,人民的安全才真正有了保障。

《上海新民报晚刊》194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