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的足迹---后头沟

作者:伍定明 来源:张澜文化研究院 时间:2022-12-12 10:38 点击:1034次

后头沟位于西充县车龙乡文滩桥村4组,此地距西充县城30余公里,距车龙乡政府4公里,是西充县最偏远的村组。据当地老人说,此地为西充县与南充县的接壤处,车龙乡的最后头,所以叫后头沟。张澜先生的原配杨氏(1871-1913)的家就在沟口,此沟不深,只有几百米。以前有40余户住在这里,现在大部分都外出了,只留下了10户人家40余口人在此居住。

36bb51602cd154b54547333bdfdda0f0.jpg

百余年过去了,杨氏曾居住过的房屋早已不复在,晚辈亲戚在此处修建了新房。后头沟居住的都是杨性,但大部分都与杨氏家无关,只有几户与杨氏算得上亲戚关系。

杨氏父亲家曾也是贫穷之家,但一件事激发了杨父的发奋之志。一次杨父与另一女婿回到岳母家,杨父穷,另一位家庭比较富裕。结果在吃饭时,富的那位碗中菜干饭下面是肉,杨父碗中是豆渣。杨父被深深刺激了,从此他发奋努力,还买了几十亩田地,成了当地的名门之户。杨氏人品好,能干贤淑,一手女红更是做得好。1894年,张澜考上秀才后,杨父托人上门提亲,还表示:家里穷没得啥,重要的是品行好,有出息就行,聘礼多少没有关系,只要有过意思就行。就这样杨氏来年春节后,就嫁到张家。杨氏一生辛劳,勤俭持家,在妯娌中独担服侍公婆的责任,包做他人不愿干的活儿,任劳任怨,从不与人计较,因之上下相安,家庭和睦,是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使张澜能专心致志地从事学习和工作。张澜与杨氏共育三子四女。长子张峻(乔蔷) 次子张崿(慕良三子张嵁(哓岩)) 长女张?,夫任明新。次女张? 许配杨达章未嫁病卒。三女张? 童年夭折。四女张? 夫李可法。

1911年9月,在四川保路运动中,先生等9人被四川总督赵尔丰逮捕。母亲王太夫人闻讯,恐受株连,将张乔啬送往车龙乡其母亲娘家,改名换姓冒充他人儿子,赵尔丰被处决后才将其接回。

6fa9b3b70e2d62d6e9537fec0a30345c.jpg

在杨家后人中,有一位叫杨守年,曾到延安抗大学习,解放后,在西充二轻局工作。与张澜经常有书信来往,建国初曾收到张澜先生委托大儿子张乔啬所写的一封信和一张张澜先生的一寸照片,上面还盖有政务院的公章。

以前后头沟出行只能靠步行,如今嘉陵区到西充车龙的公路,从沟口经过。河边到沟口的田地,全部成了盛产的果园。值得一提的是,环境卫生方面做得不错,干净整洁,每天还安排专人到各户收集垃圾。还有预防火灾十户告知牌。